药物性肝损伤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作者: hcvft  2019-03-06 14:24 [查查吧]:www.chachaba.com

  药物性肝损伤又叫药物性肝病、DILI,药物性肝病可以表现为乏力,胃纳减退,上腹不适,黄疸等。那么你知道药物性肝损伤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药物性肝损伤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药物性肝损伤是指在药物使用过程中,因药物本身或/及其代谢产物或由于特殊体质对药物的超敏感性或耐受性降低所导致的肝脏损伤。

  多种药物可以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如抗肿瘤的化疗药、抗结核药、解热镇痛药、免疫抑制剂、降糖降脂药、抗细菌、抗真菌及抗病毒药等。最近研究显示中药所致药物性肝损伤占临床药物性肝损伤的4.8%-32.6%,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另外一些“保健品”及减肥药也经常引起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的病理机制

  通常经消化道吸收的药物,经过门静脉进入肝脏。肝脏是药物聚集、转化、代谢的重要器官,大多数药物在肝内的代谢过程包括转化与结合两个时相即Ⅰ相代谢及Ⅱ相代谢。Ⅰ相代谢反应主要包括氧化、还原和水解反应,药物经过此相反应后极性增高,即水溶性增大,易于排出体外,参与Ⅰ相代谢的酶主要是细胞色素P450(CYP);Ⅱ相代谢反应主要为结合反应,经过此相反应后,药物可与葡萄糖醛酸、甲基、硫基、甘氨酸等基团结合,形成极性更强的物质,通过胆汁或尿液排出体外。有些药物仅需Ⅰ相代谢,有些药物则需要Ⅰ相及Ⅱ相代谢才能完成。肝脏中Ⅰ相及Ⅱ相代谢酶的基因在人群中具有为多态性,因此,不同个体对药物的耐受性及敏感性也有很大差异。在有些个体,有些药物在此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有毒或致癌的物质,进一步造成肝损伤,或原本不具抗原性的药物,在肝内转化后形成具有抗原性的代谢产物,引起免疫性肝损伤。

  中药会引起药物性肝损伤吗

  中药也可引起药物性肝病,不容忽视。目前国内导致药物性肝损伤报道较多的中药就是何首乌、雷公藤以及土三七,长期或过度服用这类中药,可能会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以上就是关于药物性肝损伤是什么原因引起详细信息,希望能帮助到您。

  推荐阅读:

  弥漫性肝损伤的饮食注意事项

  几种肝损伤的类型及其解决办法

发表评论
评论

热门关注

  • 婚庆
  • 装修
  • 培训
  • 学车
  • 旅游